【短片】【國安教育】逾500老師校長參加東華及青識大型教師國家安全培訓 教育局:國安教育需要有溫度 馬清揚:要培育有國家觀念及守法公民 張瑞蓮:以真實個案助學生認識國安及知法守法

//國家安全教育並唔係只講軍事、國土安全,係同每個人息息相關。今次首次有咁大型嘅教師培訓,一齊去睇下!//


為了加深香港社會及學界對國家安全的認識,東華三院及青識教育發展中心8日合辦「國安教育多角度—教師專業研討會」,超過500名來自中小學、幼稚園、特殊學校的校長及老師在現場及線上一齊參與。


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(課程支援及質素保證) 梁柏偉說:教育局向學校提供的國家安全課程框架,及不同學習領域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,是一個方向、事例,是cookbook(食譜)。實際上廚師是老師,而食客是學生。此外,國家安全也涵蓋10多個重要領域,豐富的知識點分布在不同學科上。但國家安全不應該停留在知悉的層面,更重要的是要情感和實踐,以達至知情行三者結合,國安教育需要有溫度。


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說:我們要積極推廣國安教育,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,民族感情、國民身份認同,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認識和責任感。令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、尊重法治、 認真守法的良好公民。


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說:在講國家安全內牽涉很多比較抽象的概念,特別制度上、法律上,所以我們認為是否可以用一些個案,令學生更加了解,而這些個案需要是一些真實個案,將學生帶入真實環境內,了解這個世界或世界各地,包括我們國家和香港究竟在國家安全方面有什麼事例在發生。國家安全是以人民安全為本、為宗旨,我們也希望藉著國家安全的教育,讓年輕人都知法守法。


研討會亦邀請四位專業講者,分別就經濟安全、網絡安全、國安法例、科技安全、社會安全等方面分享,原來國家安全概念和每位市民息息相關。


立法會議員、華潤集團粵港澳大灣區首席戰略官李浩然​說:當我們在教學時,國家安全並不是高高在上,或者很政治的問題,涉及到每個市民日常生活,經濟就是一個好例子。教國家安全視野可放寬一些。經濟安全對香港市民來講也很特別,因為香港經濟外向型,尤其是面對世界經濟秩序和國際秩序越來越混亂,每個國家都為自己利益,可能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政策,但可能傷害到其他國家經濟的政策比比皆是,會陸續出現。


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、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說:還有什麼技術掌握在美國手上,我們手機一個是iOS,Apple,一個是安卓,Google。當這兩個手機的OS或者電腦Window,不給香港或內地用的時候。我們所有手機的東西都無法做了。幾年前美國開始5G芯片不給中國,中興是其中一個5G提供商,應用被人點穴、休克。科技安全上如果很核心的技術,我們自己國家沒有,這會影響所有生活上或者國家層面的安全。


義務工作發展局主席、前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說:每個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,我們今次想讓大家作為校長和老師,最重要給出一個訊息給學生,有些法例,例如國家安全法,或者煽動罪,或者起底已經刑事化。知道法律、認識法律,大家不要誤入法網,這個很重要。在法律上Ignorance of the law is no excuse(不知法律不免責),犯法始終就是犯法。這本書看到很多時候可能隨便點讚了別人,在法國已經犯了寬恕恐怖主義罪。網絡的力量很強大,別人發給你,不要隨便點讚、分享。而我們的國安法其中也有恐怖活動,如果給錢給恐怖活動,再美化、推動恐怖主義出去,都有機會犯罪。


香港警務處警察談判組隊長林景昇說:當社會動盪的時候,我們有很多社會安全的代價。社會會混亂,會有嚴重暴力罪案發生,影響我們安全的感覺。有一些警察日常會做的打擊案件,沒有人手去打擊自然就會滋長了,慶幸到了今年2022年首半年,嚴重毒品罪行683宗,都是回到打擊水位。第二個數字少年罪犯,2019年比2018年16至20歲升了69.9%,衍生到大家的工作多麼重要,


聽完這麼多專業講者的分享,教育工作者對於如何教授國家安全知識有什麼新的體會呢?


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校長林文傑說:多謝各位嘉賓非常深入淺出,就國家安全不同範疇給我們校長和老師知道多些國家安全的重心。可以讓同學知道,國家安全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有密切的關係,又或者如果我們不留意國家安全,其實最終受損的也是自己。我自己看完那本書,有幾個很重要得著,包括看到有範疇非常多,因為中學來說,或者小學來說也有不同的學習領域,但是很有趣的地方是,原來每一個學習範疇當中,都會涉及很多和國家安全有關的資訊。文化安全是我的興趣,我看到書內特別有提到就是文化安全,尤其說到孔子學院。我覺得這些對學生來說是重要的,尤其是我們在說的國家的軟實力,如何能夠在世界不同的地方展示,這個其實對培養我們的國民身份認同都是非常重要。


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校長簡俊達說:其實獲益良多,和這本書的名字也息息相關。就是國家安全教育的多角度,因為我相信今日各位分享嘉賓所說的國家安全,並不是我們之前有很多小朋友或者我們當初認識國家安全

比較狹義的指一些國土、軍事上的事情。但原來和我們生活當中息息相關,其實當我看這本書的時候,就發現當中其實與我們常識科很多的課題可以緊扣。令到我們的學生在認識常識科課題之餘去認識國家安全,所以無論透過書本中的內容又或者各位嘉賓的分享,都令到我們覺得在推動整體國家安全這個概念裡面,是更加完備的。亦是釋除了部分的疑慮,就是會不會當中令到在課堂的討論很政治化。但原來是我們為了小朋友的發展,為了我們的國民,我們市民的安全出發。


《國家安全教育多角度 — 全球個案大搜查》在三聯、中華、商務、誠品、樂文等有售,或可跟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訂書,運費到付。可電郵訂書詳情至以下網址:  info@youthinkers.hk

 $120一本 (書店、網上書城及HKTV Mall或有折扣)

https://www.hkbookcity.com/showbook2.php?serial_no=24739138


https://www.hktvmall.com/hktv/zh/main/泛華發行/s/H6235001/玩具圖書/玩具圖書/圖書/文娛康樂/政治文化/國家安全多角度/p/H6235001_S_6270001


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:https://bit.ly/2kgU8qg


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,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:https://www.speakout.hk/app


瀏覽我們的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peakout_hk/?hl=zh-hk

11
好正
3
心心眼
4
好好笑
2
令人傷心
2
嬲爆

評論

  • Happy21
    Happy21
    1年前
    0 回應 檢舉
    :heart:️
    • Happy21
      Happy21
      1年前
      0 回應 檢舉
      :+1:
      • Happy21
        Happy21
        1年前
        0 回應 檢舉
        :wink:

        沒有更多評論

        沒有更多評論